圖說  最近看的單車書籍

古人說,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。
保持帥氣的臉蛋,最好的辦法就是讀書......XD
這一年來,因為單車熱的緣故。
市面上多了很多翻譯的書籍,我買了一些回來看。
這邊簡單介紹一下。
若是有人想要看,或是要討論心得可以和我說。

圖說 Bicycle Club

這套雜誌,內容都是整理日本雜誌上的專欄而成。
雜誌本身好讀易懂,內容不深奧,卻很受用。
用來檢視自己的騎乘技巧,還不賴。
對於剛入門的朋友,會很受用。
有聽過車友抱怨,
說內容很少,為什麼不一次教完。
我的看法是......

人要改變自己的習慣很困難,
運動技巧也不是知道就可以做到。
一次瞭解一點點,一步一步改進,這樣才紮實。
這套雜誌唯一的缺點,
是普遍資深車友認為內容太偏休閒。
入門者受用,要進階,看這雜誌可能比較困難。

圖說  單車騎乘輕百科

丹羽隆志/中村博司 著  侯詠馨 譯
瑞昇文化出版

關鍵字
運動生理  單車技巧  騎乘路線規劃  自行車與環境文化

丹羽隆志,
這位作者著有很多的單車書籍,我大概看過他3本的書。
他有很多單車長途旅行的經驗,一位資深的車友前輩。
中村博司,
他不但是選手出身,還當過環法職業車隊的機械師。
(沒有選手的身分去環法,他大概感到很遺憾吧)
目前在日本自行車博物館工作。

這本書談得很廣,雖然廣,
但都有點到重點,內容算是相當豐富的。
在自行車環境與文化的討論,
二位資深車友都貢獻自己的經驗,
就像是讓我和他們二位對談一樣。
這是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圖說 公路車完全攻略  公路車設定指南
 
公路車完全攻略
Enzo早川 著  Rios Chen/樂活文化編輯部  編
公路車設定指南
Enzo早川 著  樂活文化編輯部  編
樂活文化事業出版

關鍵字
運動生理  單車技巧  單車fitting設定

這二本是同一個作者,而二本內容也都有重複。
讓我有"一支羊被剝兩次皮"的感覺。
書中絕大多數的內容,我在看書之前就瞭解了。
但書中的系統化,還是幫助我整理一次想法。
Enzo早川的理論基礎,大多還是傳統派的講法。
不過很妙的是,他這個人明明不是選手,卻很喜歡向選手看齊。
剛入門的公路車新手,不要太相信他,調整上請保守一點。
作者長期寫專欄,也可以在雜誌上常常看到他。

圖說  自行車健康瘦身秘訣  自行車減肥

自行車健康瘦身秘訣
松本整 著  游韻馨 譯
漢欣文化事業公司出版

關鍵字
運動生理  體適能  單車技巧  單車肌肉協調性訓練  

作者松本整是一位單車職業選手,最酷的是.....
他曾創下日本高松宮紀念杯最年長(45歲)的優勝者。
目前擔任指導頂尖運動員,與年長者的運動指導工作。

這本書大部分都是一些基本的運動生理,
相當適合完全沒有這方面概念的人閱讀。
本來我以為,這本書大概只適合初學者讀。
但發現書中有"很具體"的訓練課程。
包括伸展運動,肌肉鍛鍊體操,肌肉循環訓練

而他有一套特殊的力量轉換訓練(Power Change Training),
大概是這本書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地方。
作者主張協調的肌肉,可以改變力量,讓肌肉更有效率。
雖然作者的特殊訓練方法,需要獨特的機器訓練。
但書中還是介紹了一些很受用的方法。
光這幾招,我就覺得很受用了。
-----------
自行車減肥
絹代 著  樂活文化編輯部 編
樂活文化事業出版

關鍵字
運動生理  體適能  食譜

這本書的作者絹代,
是一位從事單車運動的主持人與營養師。
書中穿插著大量作者的照片,
因為作者本人很漂亮......XD
這本書,其實是推廣性質的書籍。
除非閱讀者對運動生理一無所知,
不然有基本概念的人學不太到東西。
我唯一感到有興趣的,就是書中開出來的食譜。

想要看騎單車的美女,推薦這一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