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母親節當天,和車友騎了一趟平溪。

圖說 平溪老街休息吃豆花

很註死的,當天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溫,
氣溫高達34.5度,確實有熱到。
平溪算是以前常常跑的路線,但現在住五股,
騎的機會非常的少,算算有將近1年沒騎過了。
以前聽車友AQ表示,
106縣道往平溪,真是條練車好路線。
當時不以為意,現在才知道這條路線的可貴。
坡度均勻,沒有陡上陡下,
風光明媚,路上補給又多。
(陽明山系,觀音山系,確實坡度較陡)
唯一的缺點,大概是常常會遇到"吃對向超車"的駕駛。

圖說車友LION LINSCAPIN Spirit R8

平溪老街吃完豆花,
回程時車友LION LIN慷慨出借愛車給我試騎。
由於設定上大致雷同,兩人就換車回程,
路線是平溪往三叉口。

SCAPIN Spirit R8,
變速系統為FORCE全套,
輪組搭配SHIMANO WH-7850 C24 TU。
大盤部分則使用53-39T標準盤,
西班牙ROTOR橢圓大盤。
車重約7.7kg。

平溪往分水崙公車站,是一段緩上。
由於7850 C24 TU的威能,還能繼續使用53T踩。
(速度沒有特別快就是了)
五通剛性部分,Spirit R8並沒有特別硬,但不會不足。
可是ROTOR橢圓大盤的剛性,就真的讓我嚇到。
ROTOR的大盤腿,真的是硬到有感覺。
而原先對橢圓盤的變速效能疑慮......
這次試騎中,完全沒有覺得前變效率不佳,很順暢。
(SHIMANO還是好一點點啦~)
而橢圓大盤,騎起來的感覺確實很奇妙,
雖然我仍然對橢圓盤的效果,採取保留態度。
但以一組大盤的標準來說.....
ROTOR橢圓大盤,前變上下鏈效果很好,
剛性又很出眾,確實是一組好大盤。

這段緩上中,車架並沒有讓我有啥特別感覺,
應該是其他零件太搶眼了。
-----
過分水崙公車站,就是高速下坡路段。
鋼管車架,最重要的就是"路感"。
論輕量化,剛性,風阻.....碳纖維車架性能實在太優越。
鋼管車唯一無法被取代的性能,
就是本身金屬材質特性帶來的路感。

SCAPIN Spirit R8,是現代薄鋼管的車的代表。
高速下,路感很清晰,金屬車架該有的那種清晰路感。
(馬妹的雲豹853鋼管車,沒有這種路感)
比起鋁合金車TCR SL,
這車架有適當彈性,騎起來身體不緊繃。
可適硬要說起來,舒適度還是自己的車,
Specialized  Roubaix比較好。
-----
SCAPIN Spirit R8,整體來說平衡度相當好。
往往舒服的車,
剛性可能會比較差,路感可能會頓頓糊湖的。
而這車保留了金屬車架該有的清晰路感,
又不會像鋁合金車一樣,缺乏舒適度。

以我想的出來的比喻。
我的Specialized  Roubaix,很舒服,
像是打赤腳踩平整草坪一樣。
SCAPIN Spirit R8,
則像是赤腳踩在沙灘上一樣。
舒服,還能感受到沙子的顆粒感。

而我腰不好,騎鋁合金車就像
"赤腳踩石頭健康步道",真的不喜歡了。
-----
車友MJ,當時有推薦我SCAPIN Spirit R8這車架。
但最終還是選擇了Specialized  Roubaix。
車友LION LIN,慷慨的借我試騎,
也算是彌補了心中遺憾。

SCAPIN Spirit R8,相當平易近人的好車。
個人給他的評價,優於著名的台灣雲豹853 and 953系列。

延伸閱讀SCAPIN Spirit R8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elioser-bike/article?mid=2439&prev=2830&next=1496&l=f&fid=6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