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PO這一篇的原因,主要是馬妹去花東比賽,我要負責處理善後。
去年,2008年東北角比賽,雖然下雨,我還是硬著頭皮上。
回來整理車整理了很久。
馬妹的2009年花東賽,也是雨戰了2天。
好朋友車隊帶他去比賽,白馬負責洗車子and上油保養。

圖說  專業技師(誤)  拆卸大盤尺片
=======
最近不但有新開了很多單車店,洗車and保養的個人工作室也不少。
車店作洗車服務的不多。
有的店受限於場地的關係,沒有辦法提供洗車and保養服務。

我自己看正宏(貓空之鬼)洗過很多次車,不得不說他洗車真的是又快又乾淨。
那次東北角,他的車比完後,整車全部拆卸。
所有零件都重新洗過上油,再裝回去......
重點是"速度很快"。  
(我知道男人都怕被別人說快..........XD)
洗車and整車拆卸保養上油。
正宏2個小時內搞定,還可以聊天,慢慢來。

這次洗馬妹的車,我花了約3小時。
包含打臘,拆b.b.,大部分解上油,我覺得自己動作真慢。
一樣的工,給正宏認真作,他2個小時搞定沒問題。

圖說  把車子吊起來晾乾  曬衣架意外的好用
=========

圖說  組車架 
http://www.jimlangley.net/wrench/bikewash.htm 
==========
環法技師都會在比賽後幫選手洗車。
看他們把車子架在組車架上洗車,我也真想要來一組。
不過拿組車架洗車,真的是有一點殺雞用牛刀。
想想還是算了,拿手邊的東西來檔一下。
卻意外發現,拿來曬棉被的"ㄇ"型架,用來洗單車很好用。

圖說  拆下來擦乾淨  還要打臘加上油
==========
我洗車的原則是這樣的。
基本上車架and有烤漆的部分,先用水弄濕。
再用清潔劑加水弄出泡沫,用海綿輕輕的洗。
像是大盤and中變and後變,能不用水就不用水,頂多用沾水的布去擦。
用布擦拭過,再上臘擦亮。
鏈條飛輪,用一點檸檬酸清潔液噴過再擦。
等車架晾乾之後,再上臘。

圖說  "ㄇ"型曬衣架  洗單車也好用
==========
當然,洗完組合回去,該上的油也不能少。
這樣一趟洗車下來,發現需要的東西真不少。
光用油,就用了3種。
Finish Line白色臘一罐。
(這罐價格高一點,但是擦起來效果好。  
  上次換臘用,馬妹還說白色的比較好擦。  比較貴當然效果好。)
還要一些拆卸零件的特工......
對面修車廠老闆還跑出來問我......"洗一台單車這麼費工歐??"

想要靠保養and清潔單車,作為一個工作,本錢and生財器具也不少。
我是認為一般專業店家是可以開發這個市場的,但作的不多。
個體戶的單車個人工作室,在洗車保養很具競爭力。
但是這種需要累積口碑,且什麼人都可以作,有可能車主也會遇上地雷.....@@

像我自己的車,調教我都自己來。
但是要我放心交給其他人處理,我信任的真的沒幾個。
何況是網路上介紹的。

洗單車and保養市場,有潛力。
現階段單車個人工作室,還是面臨水準參差不齊的狀況。(其實車店也是.....XD)
還需要長時間的考驗。
==========
特別感謝我家附近的單車店。
綠活單車
店長  陳宏瑋  (小青蛙)
(02)2292-9202
台北縣五股鄉成泰路二段206號 

老闆人很健談,才剛剛開始起步開單車店。
原先是左岸歡樂騎車車隊的隊友,
是一個常常參賽的業餘車手,實力還不錯,市民組的比賽也得過名。
本來想去買一些工具,剛好店內沒有,老闆二話不說就拿自己的先給我用。
真的是很甘心。
在這邊謝謝他~~
===========
松勃高也是洗車高手,下次找他和正宏比一下誰洗車利害。
至於想靠洗車賺錢維生,這個競爭太激烈了。
除非........
可以這樣洗單車......這樣才有競爭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