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聊一下,我去年(2008年)參與北海岸賽的心得。
當時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公路車比賽,老實說我也沒特別準備。
心中的打算只是去完賽,享受比賽的感覺而已。
評估自己的狀態,把目標設定好是很重要的。
最後比賽的成績01:47:50.87,在M25組94名完賽選手中,排名第45名。
但單以排名來說,符合我自己的目標。
以下談我第一次比賽的經驗,給初次參賽的朋友參考。
也請先進與前輩指導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.比賽會場
第一次參加比賽,真的是傻傻的,有點緊張。
到達的時候,離比賽開始還有一個小時。
光拿號碼牌and紀念品.....就搞了好久。
離開賽約30min,主辦單位就會要選手集結,準備出發。
比賽前,我連熱身的時間都沒有。
去廁所,排隊又排了10min。
加上有開賽與車子看管的問題,一直在緊張狀態,上廁所上的很辛苦。
出發前,試著把自己靜下來,讓心跳減低。
不過比賽卻提早10min出發,讓我感到很意外。

Tip.
a.有良好的車隊運作,可讓選手專心比賽,避免雜務影響心情。
b.為了方便熱身,請比開賽時間早一個半小時到達會場。
c.集合選手後,等待的時間,可以進行拉筋與體操。
  除活動身體之外,可以避免等待過久,身體冷卻。
d.騎士協會的"預定"開賽時間,一向不準。
  甚至有提早開賽的先例,請參賽者提早準備。
-------------------
2.熱身段與放行段

比賽前的設想,是想說在熱身段先熱身。
按照賽前須知,熱身段的時速是30km/hr。
一直出隧道後才會開始放行。
但,槍一響,所有的選手都沒命的往前衝。
比賽會場一出去,是一個很大的右轉彎。
當我轉彎出去,才意識到再不加速,很可能跟不上集團。
加速到45km/hr過隧道,發現拉不近與集團的距離。
當下決定休息,保持體力,等待後方M30的集團。
雖有建議同行的選手,一起休息等待後方集團。
但沒有人願意和我一起休息。
而追集團的過程中,連同我只有3人在輪車,其他人沒有輪車的意圖。
這也讓我失去追擊集團的意願,改為等待後方集團。

Tip
a.一開賽的右彎,為避免"手風琴效應"(註一.),一定要加速跟上集團。
b.萬一沒跟上集團,請邀請沒跟上的選手一起輪車。
  能找到6人,以2列縱隊,每人擋風15sec的方式輪車,追擊主集團的機會大增。
c.若追擊集團無望,請持續騎乘,等待後方集團。
  改變策略,以完賽為目標。

註一.
"手風琴效應" accordion effect
在技巧性地形主集團前端會比後端距離相差變大
參考網頁
http://madforbikeracing.blogspot.com/search?q=accordion+effect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3.集團中

在等待的過程中,吃了補給品。
一定要在集團到之前,把心跳恢復,不然絕對跟不上。
看到M30集團一到,過於興奮,很想進入集團。
但馬上就被集團領先的選手斥責,要我到後面跟著。

前一個集團的落後選手,跟隨下一個集團,只能在該集團後方跟著。
切勿直接插入該集團,這是很沒有禮貌,且相當危險的行為。

集團中的速度,並不如開賽這麼快速,大約是40km/hr上下。
由於人數眾多,風阻相當低,騎起來負擔很小。
但注意力時常要關照週遭就是了。
偶而有人有危險狀況,請出聲互相體醒。
轉換位置,前方選手搖晃,有緊急狀況......一定要出聲音,不要悶著頭騎車。

跟上集團後,除了精神壓力大了點,體力上倒是負擔很小。
不過前方選手出聲警告,要大家煞車。
原來是M20 and M25集團,當中有撞車的情況。
由於我在集團後方,等我煞車減速通過車禍現場,
前方的選手早已加速出去,使我無法跟上集團。
只有靜靜與幾個車友輪車,通過折返點。
也慶幸自己沒跟到M20 and M25集團,不然也可能在車禍之中棄賽。

Tip
a.當你落後時,切勿直接插入下一個集團,這是很沒有禮貌,且相當危險的行為。
  千萬不要~~!!!!
b.集團中,牽一髮動全身。請提高注意力。
  多用下把位騎車,穩定性較高。
c.無論是自己要插入別人的空隙 or 別的選手有其他動作.....
  一定請出聲音,互相提醒。    一聲不響的選手,很可怕。
   (說話很機車的選手,也很可怕)
d.集團中出狀況,造成速度驟減。
  再加速之後,後方選手很容易跟不上,請把握加速時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4.進入爬坡段

過折返點之後,又會合了M35的集團。
(有個大哥看到我,還虧我....."年輕人還在睡歐".....@@)
一直到爬坡段之前,集團的騎乘我還很適應。
我想是歸功於一直以來的offroad騎乘,我的控車技術讓我適應的很快。
進入爬坡段前,有一個路面很狹小的右彎。
入彎前,很多人會互相提醒。
但我仍見到,我們集團有人被逼到右側草堆中。

爬坡段開始,我事先沒有騎過比賽路線。
為了怕體力用盡,採取保守策略,順順騎不刻意加速。
途中被M40的第一名追上,雖然是中年大哥,
但爬坡的速度,著實讓我汗顏,心中充滿著敬佩。
一路上,與一個騎2006年Giant ISP的同組選手拉鋸。
最後,我早他一點點過終點。
我歸功於自己的策略正確,以完賽為目標,多爭取休息時間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成績M25組,94人完賽,第45名。
187號  01:47:50.87
參考成績,M25第一名完賽時間01:33:13.59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感想與後記

事過了一年才寫比賽心得,一方面是留個紀錄。
另一方面,是去年(2008)我參加了6場的公路車賽。
現在回去看自己的第一場出道賽,比較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。

去年單車熱開始,想必今年聯賽會有很多新血加入。
若是以"完賽"為目標的朋友,我很推薦自己的經驗。
去年公路車比賽,我自己的成績雖不突出。
但我很穩定的每場都完賽,一年也可以貢獻給車隊8分的積分。
自己也充分享受了,公路車競賽的樂趣。

對於實力不佳,僅以完賽為目標的朋友,
很歡迎一起討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