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說  2007年的紅瓦厝,小球人生中的第一場OFF ROAD賽

這張相片,是我帶著小球參加比賽的照片。
2007年的紅瓦賽越野賽,當時小球才5年級。
一路上,我都沒有幫助他。
牽車,小球自己來。
遇到不能騎的地形,小球自己扛車。
路上有車友想幫小球牽車,我都一口回絕。

小球是選手,他要自己完成比賽。
當年他完賽時間,2小時45分,成績很糟,
可是小球贏得他對自己的信心。
=====
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??
主要是來自於網路上的討論,
"公路賽中,因為機械故障,是否可以拉車回集團??"

討論連結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367&t=2118707&p=1
=====
我個人的回文如下.....

上場比賽,靠的就是自己。
但公路車賽比較複雜,
可以接受補給還有機械維修。
任何公路車賽中,
拉車前進的行為,真的就是犯規。
沒被抓到,不表示這是被允許的行為。
(作弊沒被抓到,只是好運)

和資深前輩聊過,公路車賽中,
有很多違規行為,
裁判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WHY??
前輩車友這樣表示......

1.
公路車比賽是動態的,
選手在賽道上分不很不均勻。
裁判很難顧及賽道的每個角落,
裁判沒看到的,只能算了。

2.
比賽最重要的,
當然是讓成績優異的人有表現。
公路車比賽,
往往會對"主集團",還有"領先選手",
給予最大的支援與關注。
對於落後的選手,往往不那麼關心。
很多大型比賽,甚至是職業賽,
落後選手的違規行為,
由於不影響奪牌成績,
也很少會用最嚴格的方式去檢驗。
如,拉車這種事.....

落後選手做這種事,
確實不對,是違規行為。
除非有人"依照規定"提出抗議,
不然裁判真的是忽略。

但,若是領先選手發生這種事....
如2010年環法賽,Andy Schleck掉鏈事件。
有人認為Andy可以拉車去追Contador嗎??
(這是違規的,當然不行)
-----
這起拉車事件,其實討論已經失去焦點。
總結一下.....
1.
拉車是不對的,違規的。
沒抓,是因為舉無輕重,不影響比賽結果,
不表示這行為是對的。
基於一個運動員的精神,
拉車的騎士,我不認為他是選手了。

2.
一般車友參加比賽,
無非就是享受比賽,也希望比賽公平。
但請諒解公路車賽的執法難度。
(棒球or籃球,也是常
常在誤判)
若是車友在比賽中,看到讓你受不了的違規事項,
請按照比賽的規定去申訴。
比賽都結束了,
就算真的是違規,主辦單位也無法改變。
(誤判,也是比賽的一部份)
-----
公路車賽,小弟很弱。
但請大家看看文章一開始的照片,
當時才小5的小球車友,
又扛又推的完成OFF ROAD比賽,全都靠他自己。
這才是比賽該有的精神,
才是選手,才是FIGHTER。

大家都大人了,比賽也不見得成績很好。
不如拿出最佳的運動員精神,
給下一代作作榜樣吧~!!

圖說  小五的小球,真的是硬漢

當年小球去比賽,
小球在比賽前一天試跑,
只能說摔的相當慘。
隔天,比賽當日,
小球依然是鼓起勇氣參加比賽。
我把小球當選手,完全不幫他,
只有給他適時的鼓勵與指點。
小球靠自己完成比賽,真的是硬漢。
=====
很多人都和我一樣,都是騎身體健康。
偶而參加比賽享受一下速度感,
挑戰自己,自我實現目標。

每次我只要完賽,
就覺得什麼都不重要了。
對成績名次沒壓力,沒積分也沒關係。
(反正11名之後的積分,和完賽一樣.....XD)

反而是和實力相當的選手一起騎,
一起完賽後,都有一種革命情感的感受。

成績,獎牌, 完賽證書.....這些有形的東西,
比賽後其實都不會去看了,
光明正大的比賽,別偷機取巧。
心中無形的感動, 才會永久。

延伸閱讀
莫學長的文章
http://www.xindiancyclist.tw/viewtopic.php?f=9&t=967
特別感謝莫學長給予的規則介紹解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