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超級八耐力賽,有幸可以騎到ANTHEM X 29er實戰。
結論很簡單,以後買車會把29er的規格列入優先考量。

ANTHEM X 29er規格,請參考網址。
http://www.giant-bicycles.com/en-au/bikes/model/anthem.x.29er/7284/44211/
這邊給的是澳洲的連結,為什麼不用台灣的官網呢???
因為台灣捷安特公司很鳥濫,不附上車子的幾何。
2009年沒有幾何說明,很多車友都打電話去反應。
去年2010年的車,就有幾何說明了。
2011年份......又沒有幾何......是怎樣??
每年都不一樣的~

圖說,灰姑娘的新車,IAN借我的。

台灣的XC賽,基本上時間都很短暫。
每年3月中的"紅瓦厝越野賽",我的實力可以在1小時50分內完成。
基本上連續騎2個小時,我都不需要擔心。
就算是很困難的"中福宮XC賽道",因為時間短,
騎白馬號單避震車也還可以應付。

但這次用白馬號,騎超級八耐力賽,真的踢到鐵板。
比賽時間一拉長,真的非常辛苦。
全大多數的選手都是使用前後避震車。
比賽過了中午,我的手臂與上半身就負荷不了的。
只好借了IAN的車下場去跑。

圖說  白馬號與草泥馬,我的主力車種

首先聊ANTHEM X 29er的上坡性能。
超級八比賽當天上午,台中是有雨的。
濕滑的路面對選手很困擾,
上午騎白馬號,上坡常常在打滑,免不了落腳牽車。
下午換了車,ANTHEM X 29er的貼地性很好,
體力不如上午,卻可以讓我穩定在上面騎著。
好的前後避震車,都有這種性能。
但29er大輪徑,哪怕是遇到石頭擋路,也不太需要刻意閃躲。
大部分的時間,我都把齒比打到最輕,
慢慢的踩上去,達成不落腳的目標。

ANTHEM X 29er雖說是XC車種,講求上坡的效率。
但下坡時的表現,一點也不輸給我另一台車TRANCE(輪徑26吋)。
超級八的下坡部分,是中台灣車友常跑的下坡賽道。
賽道速度快,石頭多,彎道也多。
在平緩下坡路段,ANTHEM X 29er細碎震動處理的很好。
29er大輪胎,就像是加大的氣墊,舒服。
還可以讓我偶爾用單手騎,甩甩另一支手休息一下。

進入高速石頭段,29er的輾壓能力強,
選路有時真的很多餘,不如直接選最短路徑押過去。
騎自己的白馬號,有時還要遷就路況,不能選最佳路線。
大輪子,沒在怕的。
遇到陡下,輪子大的緣故,
車頭下去時並不會覺得陡,恐懼感變的很低。
整個下坡就是很穩定,安定感很夠。

照片提供,車友野馬的FB
圖說,RIDE站長IAN騎乘ANTHEM X 29er的英姿。

總結一下感想,
我的下一次買車首選,ANTHEM X 29er

我個人不太跑DH賽道,
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希望車子能有上坡效率(XC用途)。
以往這種XC用途,免不了下坡性能會弱一些。
ANTHEM X 29er,
大輪徑的優勢彌補下坡的不足,正好符合我的需求。
捷安特廣告中,表示這台車穩定性十足,也確實是如此。
但反過來說,穩定是否代表著"不靈活"??

自己在實戰中的感受,
確實沒有26吋輪徑靈活,但不造成我騎車影響。
靈活,也有可能是操縱神經質or飄,要看每個人的感受。
穩定舒適的騎乘感,我想是大部分人所想要的。
-----
連續騎過XTC 29er,ANTHEM X 29er。
讓我對29er輪徑有更多的認識,也解開一些疑問。

29er輪徑的車,是否比較不靈活?
自己的看法是與26吋輪徑相比,是不靈活,但不影響。
且穩定的29er,更適合林道off road。

29er,零件取得不易?
相較於人高馬大的外國車友,29er在台灣並沒有這麼通行。
我之所以把ANTHEM X 29er當作首選,
還是看上捷安特的支援較多,不用擔心零件。

29er,不對應個子嬌小的車友?
700c輪徑的公路車,
身高在160cm左右的車友還是能騎,沒道理29er不能騎。
還是要看各家廠商的設計,車友有興趣的話,
直接去車店看實車最乾脆。
(以上這段是車友Bass Lu提供)

ANTHEM X 29er傳出車架回收事件?
當初聽到ANTHEM X 29er 2011年份的車架,
在美國回收,真的有嚇一跳。
還好捷安特公司說明,台灣目前販售的版本是新版本。
不然在台灣第一年推出29er就發生這種事,
還真是讓人無言。

捷安特的保固聲明......
http://www.giant-bicycles.com/zh-TW/news/15314/
-----
自己修業過的店家,台北公館阿綸單車。
師父阿綸說,他相當看好29er,目前也換騎29er的車。
車友Bass Lu,踏入29er的世界更早,當很久的大圈仔。
下次買車,我也要當大圈仔~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