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說 Specialized Roubaix Pro 車架
圖片來源
http://www.specialized.com/bc/SBCBkModel.jsp?spid=39261&eid=117

聊一下我的新車,Specialized Roubaix Pro。
這台車真正入手的時間,大約是在農曆年前。
說來,會入手這車架也是一個機緣。
台灣本來是有一家貿易商,專門代理Specialized的東西。
不料Specialized看好台灣市場,決定自己到台灣開分公司與車店。
這下該貿易商就慘了,只好認賠把手上的Specialized東西出清。

Specialized一直以來都有流出品,市面也充斥不少仿冒Specialized的車架。
能從代理貿易商買到一支正廠貨,還是出清價,又是新年份09年的東西。
想想機會難得,我的這支Roubaix Pro SL,就這樣到手了。
但是別問我多少錢,因為"出清價",價格還是不便宜。
我怕PO出來,會引起家庭革命。
(所以在結婚前買下去,結婚後就安分一點。)

在此感謝達文西單車提供的消息,還有車友Mjolnyr的協助,讓我的車順利完工。

=====
這車原則上,還是屬於比較舒適的車型。
但09年的改款,更具戰鬥力。
想寫的東西,都被車友Mjolnyr寫了。
http://mjolnyr.blogspot.com/2009/01/specialized-roubaix-pro-custom.html
大家看一下這篇文章,寫的很好。
 =====
我和板友Mjolnyr聊天時,談到新一代碳纖維公路車的趨勢......

1.加大五通,超強壯後下叉,有助傳動。
2.細後上叉,調和路感。
3.後上叉與上管聯成一氣,包住立管。
4.加大頭管,增加結構剛性。
5.頭管口徑改成上小下大,有助操控與煞車,增加結構剛性。
6.碳纖維管材採取變形設計。
7.改用新的五通規格,(EX.TCR adv的B.B.90 )

Specialized Roubaix Pro,除了第7點之外,全部都具備了。
使這台車相當符合新一代的碳纖維公路車標準。
我想3~5年內,應該都不會有太大改變。
=====
目前實際上路約1000km,和之前的OCR C相比,有以下的心得。

新的加大的頭管規格,真是強悍。
早年的頭管與前叉的規格,是使用1 inch,現在通用的大多是1 又1/8 inch。
而新的規格,上頭管1又1/8  inch,下頭管1又3/8 inch。
這個大大增強了頭管的剛性,操控起來更得心應手。
尤其是從平溪回程下坡,
新規格頭管煞車時很穩定,轉彎前的煞車可以更精準。
過灣與抽車,頭管都不軟腳。
加上Roubaix的長軸距與長後下叉,下坡很順暢,充滿操控感。

原本認為Roubaix的長後下叉,在加速上的表現,和OCR C差不多。
但與OCR C比較起來,
Roubaix加大的五通與後下叉表現的更好,加速讓我很滿意。
=====
最近TCR adv.賣的相當好,這台車也是新一代碳纖維車的傑作。
和我的Roubaix比起來,確實TCR adv.在加速與爬坡比較有優勢。
但這種公路競賽車一貫的特點,就是精氣神十足的時候騎,很爽。
狀況不好時,騎起來,車就沒那麼得心應手。
Specialized Roubaix Pro,
雖然拿掉一點競賽的元素,卻給了更多操控的樂趣。
相當適合我的個性,讓我買下去一點也不後悔。
(只是荷包在哭泣......XD)
=====

圖說 白馬的Specialized Roubaix Pro

這台車的零件主要是使用2007年的Sram Rival,配上Mjolnyr手編輪。
配線and安裝,我自己一手包辦。
目前比較常走凌雲路爬觀音山,
找個時間騎去西濱or北海岸,試試看長途騎乘的感覺。
=====
延伸閱讀

車友Mjolnyr的Specialized Roubaix Pro
http://mjolnyr.blogspot.com/2009/01/specialized-roubaix-pro-custom.html

買車前的試騎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ceddar/29191073

想多瞭解一下公路車的古典賽,請參考 .....
車友秋水的介紹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Hz0EBKfCQCK4Tm9IVaA6tiQ5Yn_cA--/article?mid=1120&prev=1130&next=1118 
車友K2也有完整的介紹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mak2/1108146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