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目前的車,是中華三菱的ZINGER,車身高,風切聲大,因此有了自己DIY隔音的想法。最簡易的隔音方法,就是使用隔音條,目前已經施做完成,留個紀錄。
先說結論,隔音條對於整台車的寧靜度,幫助沒有很大,若是你的車開起來噪音就大,那效果就有限。隔音條最大的功效,是可以減少門縫帶來的風切聲,這個效果很顯著。若是車子本身屬於較維安靜的車,使用隔音條讓車門的氣密性更好,可以有效隔絕風切聲。
個人使用隔音條施工,加強車門氣密性,做了兩台車。在時速100KPH時,使用聲級計測量結果如下。
VERYCA貨車,
施工前105dB~107dB,施工後103dB~105dB。
ZINGER客貨車,
施工前96dB~98dB,施工後90dB~92dB。
由我自己經驗看來,隔音條對於風切聲確實抑制很多,但對車內寧靜度幫助有限。隔音調整台車施做,材料費不會超過1500元,DIY的難度不高,整台所需時間約在1小時,有興趣可以試看看。隔音條,同時有隔絕雨水的功能,老車的隔音條老化,有時下大雨,雨水會滲入車內,也建議用隔音條施做。


arrow
arrow

    aced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